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焉耆 / 焉耆概况

焉耆县基本概况简介

发布日期:2022-08-04 18:18 来源:
打印 字体:【


焉耆回族自治县成立于1954年,位于天山南麓,焉耆盆地腹心,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全县行政区域总面积2570.88平方千米,辖10个乡镇场,47个行政村、21个社区,251个村民小组。另有兵团、铁路和巴音郭楞监狱等驻焉单位17个。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酿酒葡萄栽培标准化示范基地、国家园林示范县、“中国小茴香之乡”“中国工业番茄之乡”等各类荣誉近百项

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焉耆地处南北疆交通咽喉,218国道、325省道、206省道和南疆铁路、吐库二线、和库、乌尉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距库尔勒机场70公里,是巴州北四县、乃至南北疆的大型运输网络中心。

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焉耆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为古丝绸之路交通要道,是唐代著名的“安西四镇”之一。境内有七个星佛寺遗址、博格达沁古城、土孜诺克古墓群、霍拉山沟口烽火台等多处文化遗址。焉耆花儿形式多样,内容广泛,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物华天宝,水土丰沃。目前,焉耆盆地宝浪油田已探明油气储量2021万吨,探明石油、天然气、煤炭、水晶、云母、铜、金、红柱石、绿柱石、石英石、花岗岩、石灰岩等矿藏十几种。焉耆水土光热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现有耕地50.6万亩,林地38.2万亩,草场282.67万亩,农作物主要以辣椒、工业番茄、小麦、玉米、甜菜、小茴香等为主。新疆八大河流之一的开都河穿城而过,是库尔勒的水源地

基础坚实,产业升级。县内基础设施完备,城市农村道路通达园区供排水、供热、污水处理等工程一应俱全,入园企业已达94红葡萄酒、红辣椒、红番茄三红产业科技含量、产业链条、附加价值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葡萄酒酿造、装备制造等多个产业初具规模

宜居宜业,潜力无限。围绕州委确定的巴州物流节点城市焉耆盆地商贸物流中心的科学定位,按照东扩南连“一核心、五节点”城市发展总体布局进一步细化、充实,形成更多的支撑,加快推进巴州物流节点城市地位和巩固提升,切实把焉耆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生态宜居”城市。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