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焉耆要闻

焉耆县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执法案卷专题评查 推动执法监督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3-05-04 10:30 来源:焉耆县零距离
打印 字体:【

焉耆县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执法案卷专题评查 推动执法监督落地见效

“这本案卷中行政机关负责人意见签署不规范,法制审核意见不全面……”,这是案卷评查组向焉耆县交通运输局反馈行政执法案卷的一幕。

为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日前,焉耆县委依法治县办对县交通运输局执行执法案卷进行专题评查,随机抽取2022年以来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处罚案卷,进行集中评查。

评查采取执法评查组讲评、集中阅评方式,以《焉耆县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办法》为基本要求和评查标准,围绕执法主体、证据认定、法律适用、执法程序、文书制作、卷宗归档等六个方面,对交通运输行政执行案卷进行全方面、立体式评查,并逐案填写《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表》,对部分案卷出具了《行政处罚案卷建议书》,精准“把脉”,逐个“开方”,理清行政执法的“弱脉”和“强脉”,列出问题清单,促进规范执法,提升依法执政能力。

焉耆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张昌发表示,案卷评查对我们而言既是压力,同时也是推动我们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查缺补漏、规范执法的动力,通过评查个案“解剖麻雀”,从而汇总共性问题和易错、薄弱环节,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及时跟进整改,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内部监督机制, 规范了交通运输执法行为。

评查期间,评查组听取了县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发现的部分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方面存在的不规范问题现场给予纠正。同时,对“首违不罚”“说理式执法”等进行了沟通交流,推进行政执法程序化、规范化。

通过此次案卷评审,起到了以互查促规范、以点评促提高的效果,执法办案人员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找到了在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对今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案件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确保此次评查工作“落地有声”,焉耆县委依法治县办对案卷评查情况进行梳理总结,下一步,将结合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改查纠整改工作,对涉及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的行政处罚执法工作进行督导和适时开展案卷评查“回头看”,确保案件评查问题反馈、跟踪、整改到位形成闭环,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