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焉耆要闻

机械化移栽唱“主角” 特色种植好“钱”景

发布日期:2023-04-11 10:32 来源:焉耆县融媒体中心
打印 字体:【

机械化移栽唱“主角” 特色种植好“钱”景

眼下,正是春播好时节,焉耆县色素辣椒进入了移栽期。今年,焉耆县大面积推广机械化移栽,水肥一体化耕作技术,为特色农业增产打下坚实基础。

4月8日,在五号渠乡的一片辣椒种植地里,16台新型辣椒移栽一体机在进行辣椒苗移栽作业,在3名工作人员的协作下,取苗、投苗、栽植、覆土、压实等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一棵棵绿油油的辣椒苗被精准移栽,弥补了人工移栽过程中深浅不一、株距不均等缺点,保证了辣椒苗移栽的质量和成活率,而且移栽速度快,把春天的田野装扮成一幅绚丽多姿的画面。

苏小明是五号渠乡上五号渠村村民,长年从事辣椒种植,今年,他整合了承包的土地,用自动化辣椒移栽机,让辣椒种植更加省时、省力、省人工,他对今年的收成也更有信心。

苏小明说:“我今年种了1000多亩地,700亩地辣椒200亩地番茄,今天16台机械在移栽辣椒,机械移栽辣椒省工省力,移栽的质量高,预计一个星期就可以移栽完,希望通过今年机械移栽,提高产量,带来更好的收成。“

村民海云山家里种植了几十亩地,每年辣椒移栽期他都给村民做田间管理工作,如今已经有8个年头了。

海云山说:“我在农闲时打工,每天都能挣300元左右,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而且自己家里的地也可以管理上,等于是双份收入,现在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焉耆县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气候优势,特别适宜辣椒种植,色素辣椒是焉耆县“三红”产业之一,近年来,焉耆县不断引进辣椒、番茄等特色经济作物精量播种机、移栽移苗机等新机具,进一步提升特色种植业机械化水平,使特色种植业规模化、产业化,拓展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推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当地色素辣椒因品质优良、色素含量高而受到市场青睐,每年辣椒采收时节,外地辣椒客商纷至沓来,竞相收购。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