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焉耆要闻

2023年“新疆科学大讲堂”走进焉耆县为乡村振兴助力

发布日期:2023-03-02 20:15 来源:焉耆零距离
打印 字体:【

2023年“新疆科学大讲堂”走进焉耆县为乡村振兴助力

3月1日,由自治区科协主办,新疆科技服务中心、新疆老科协、巴州科协联合承办的“新疆科学大讲堂”系列活动走进焉耆县,围绕生态环保、农牧业生产、防震减灾、健康宣讲等主题,给各族群众送上了丰盛的科普大餐。

活动旨在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两会精神,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 年)》,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在五号渠乡头号渠村,专家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列举了大量生动具体的事例,讲座内容丰富、涵盖知识面广、互动性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深受在场村民的欢迎。

五号渠乡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马晶说:“今天,新疆科学大讲堂走进焉耆县宣传活动在五号渠乡举行,群众的参与积极性特别高,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实例进行了现场讲解,今后,我们将加大各类科技培训和科普宣传的力度,让科技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买苏木·买合木提在五号渠乡头号渠村为干部群众开展免费义诊,详细询问前来问诊的群众的病史,耐心细致地分析了病情,解答患者的困惑,讲解了传染病、高血压、心脏病等预防知识。帮村民调整药方,叮嘱村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合理膳食、多晒太阳,提高免疫力,抵御疾病。

买苏木·买合木提说:“今天,自治区老科协、自治区科协组织医学、农业、畜牧方面的专家,给各族群众普及健康、种养殖方面的知识,把科学的理念和科学的农牧业知识传递到基层群众中,提高他们的科学知识,和生活质量,为群众增收致富作好服务。”

在焉耆县活畜交易市场,新疆畜科院饲料研究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哈尔阿力·沙布尔用生动的语言,讲解养殖技术相关知识,为农牧民传授先进养殖经验,深受农牧民喜爱。

五号渠乡下五号渠村村民董光华说:“今天,自治区专家来村上给我们讲解卫生健康、科学种植、科学养殖的知识,希望以后专家多来基层,让农牧民得到更多实惠的种植养殖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卫生防病知识,满足了基层群众卫生健康需求,有效提升了养殖农户的养殖技术,强化了科学养殖理念。焉耆县将不断提升科技惠民能力和水平,增强服务本领,扎实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服务焉耆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焉耆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郭景锐表示,“新疆科学大讲堂基层科普系列活动,各个领域的专家涉及到农业、卫生、畜牧业和设施农业,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科普馆、乡村科普馆的功能,紧紧围绕科技之冬、科普大讲堂进基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系列活动,通过义诊、农业技术讲座等活动,在全县营造学科学、 用科学、爱科学的浓厚氛围。

关联稿件: